English

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堪忧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规范配方奶粉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近日组织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的专项抽查。结果令人忧虑,在37家生产的37种配方奶粉中,合格为24种,合格率仅为64.9%。

大型企业生产的知名品牌的质量较好,如“三鹿”、“完达山”、“龙丹”、“秦俑”等品牌质量水平较高。

中小型企业生产的配方奶粉质量较差,偷工减料现象严重。此次抽查的7家中型企业的7种产品中,合格3种,合格率42.9%。抽查的11家小型企业的11种产品中,合格3种,合格率为27.3%。

首先是卫生指标不合格。如开封生产的“正山鹿”牌助长壮骨奶粉,细菌超标5.7倍。

二是一些企业不添加或少添加营养强化剂。在配方奶粉中一定要添加一定数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所规定的。本次抽查发现,郑州生产的“山鹿”牌、湖北生产的“汉字”牌多种奶粉,添加的营养强化剂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如果婴幼儿长期食用这样的奶粉,不仅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引起佝偻病等各类营养缺乏症。

婴幼儿配方奶粉是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量监督局将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并限期整改。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该产品的监督力度,促进该类产品质量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